人们对于自己的故乡,都有一种特别的偏爱,无关贫瘠与富饶。正所谓“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在外的游子,常常思念自己的故乡。这时的人和树是一样的,都会有一条根,这条根就是故乡。不管你身居何方,这条根始终索绕你左右……
——序
乡味
每个地方,总有一些特色美食令人回味。譬如我的家乡,一种叫做“糍粑”的小吃远近闻名。
糍粑,也称土豆泥,家乡的糍粑之所以闻名,主要是比市面上卖的劲道得多。首先取淀粉含量高的土豆去皮,清洗后放在锅中蒸熟,此时的土豆已经又黏又软了。
奶奶总是将刚出笼的土豆放在青石板上凉一会,待到不那么烫手了,我总会取一个两个喷香的土豆放于口中,这时糍粑制作也正是时候了。
只见奶奶先用木榔头将土豆压碎,再压着前后在石板上滚压,几个来回,土豆成“泥”了,具有了一定的粘性,等到石板上所有的土豆粘在一起,这时该爸爸上阵了。爸爸接过榔头,高高扬起,用力地砸下,榔头在谈笑间起起落落,不一会,爸爸从土豆泥中拔出榔头好像越来越吃力了,我一边暗想爸爸太缺乏锻炼了,一边忍不住抢过榔头。可是,不是砸偏了,就是从土豆泥中拔不出榔头,狼狈极了,看样子还是要爸爸出马呀!所有的土豆泥在不停的捶打下中间开始出现大的气泡,如脂般光滑的时候,糍粑便做成了。
家乡人把糍粑成形过程称为打糍粑,是不是很形象呢?打好的糍粑,浇上奶奶早已调好的汤汁,放入菠菜,油辣子,光是“色相”就让人垂涎欲滴,吃上一口,“香味”更是没得说。
然而这般美味,一年才能品尝两到三次,怎能不让人想念?家乡饭菜,在我看来都是美味,因为有亲人的味道……
乡趣
生活趣事处处有,包括家乡。老家因环山环水,成了孩子们玩耍的宝地。
一日,我在和同伴们结束了一场“战斗”后,拿着战利品“打狗棍”独自上山了。在山间,我漫无目的地走着,贪婪地吐纳着如此清新的空气,不经意间发现了一条通向更高处的小路,顺着小路,我径直上到了距山顶约10米的地方,可是没路了。只差这么一点,我肯定不放弃,于时便用“打狗棍”开路,没走几步。便掉到了一个坑中,后来听说是好多年前抓野猪的,好在坑不算太深,爬上来已是灰头土脸了。回家后,家人见我这般模样,笑骂我怎么成了野孩子,问清原由后,自是少不了一番教育。
又一日,天有些冷,我鼓足勇气,下河了——河水确实凉!但却是这般清澈,河中的石头,部分头上的青苔清清楚楚。更让人兴奋的是不时可见小鱼儿游动,听到动静,便一下钻到石头下面去了。机会难得,我便拾了个瓶子,去摸鱼了。忙活了半天,竟一无所获,正沮丧间,脚下一滑,整个人睡在水里了。
家乡是有趣的,我也正是从这一件件趣事中品到了浓浓的乡情。
乡思
一年中,我们能回两三次老家,但我对家乡的记忆并未因此变淡。
听妈妈说,我第一次回老家,刚满一岁。开始记事时,只知有爷爷奶奶、姑姑姑父、表哥表姐几人,后来记住了邻居、乡亲,还成功地与差不多大小的小老乡们“打成一片”。每次回家,乡亲们都热情地呼着我的小名,满脸带笑地问长问短,邀我去他们家玩,我的小伙伴们更是天天缠我,要么带几个树上摘的桃子、家里种的黄瓜,要么带上他们的玩具,一块吃一块玩,好不开心。而每到放寒暑假那几天,比我大半岁的表哥总要打电话问我几时回家,回家的那天,他总是在路口等我,一直如此。
对老家的感情深了,自然便时不时地问父母,我们什么时候回家?
再后来,我越发思念家乡。想爸爸的病是不是好些了;想爷爷见我回来后开心的笑和语无伦次话;想奶奶在我回家后张罗的一桌饭菜,满脸含笑地看我狼吞虎咽;想想小伙伴们的模样,想想乡亲们的笑容,还有那山,那河……我的鼻头不禁在发酸,我越来越急切地想要回去,见到这群我爱的人!
几百里,隔不断我对家乡的思念;千山万水的阻挡,挡不住我归乡的心!如同大树上的枝叶,对根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