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今天是五月的第二个周日,今天是母亲节。距我们见面还要有两个多月,儿子不孝,不能亲手为你送上一束康乃馨,不能亲口说声母亲节快乐,但我在大海彼岸为你唱了首歌,托清风明月带给你,希望千山万水不要太绝情,好毫不损失的传递爱的声音。妈妈,你听见了吗?
因你出生之时正值困难时期,无人记得你哪一天出生,我只好把今天作为你的生日。我无钱买个大蛋糕,没钱送项链戒指,只能为你唱首生日歌。我多想是个孙悟空,一个跟头就到了你的面前,亲手做一碗长寿面。今天你已过50岁,别人50岁开始享福,白天带带孙子,晚上跳跳广场舞,可是你还在辛苦操持这个家,你一直说你是天上的仙女不会老,但头上早已有了白发。妈妈,去年过年回家看你。你的皱纹又多了,摸着你的手,没有白皙,只剩下岁月的痕迹,两手都是很厚的老茧。儿子不孝,还不能让你享福,只能说一句,妈妈,你辛苦了。
小时候学的第一首歌就是《世上只有妈妈好》,那时候童音童声的跟你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那时候总能看到你嘴边扬起的微笑,许多年过去了,你的微笑还是那般让我记忆深刻。小时候不懂为什么世上只有妈妈好?明天就是汶川大地震6周年了,那一天,太多的孩子失去了妈妈,那一日,太多的妈妈失去了孩子。只有失去才知道,只有远离才清楚。每当我在家大快朵颐时候我是不知道的,只有离开家在外面需要自己排队打饭,吃着难以下咽饭菜的时候,我懂了妈妈的好。每当我在家大腹便便躺着看电视时候是不知道的,只有离开家需要自己洗衣服的时候,我懂了妈妈的好。只有回家才知道,只有在你身边才觉得世上只有妈妈好。每次回家,你都要给我卧两个荷包蛋,撒上很多的糖,让我感到甜蜜。明天,我会为汶川地震的遇难者默哀,也会为生还者祈福。今天,我为你祈福,希望你可以长命百岁,一是为了实现你长生不老的梦想,二是希望你可以活得久些,我好有机会孝顺你,为你捶捶肩,揉揉腰。
我总是庆幸我们家即使没有豪宅,名车,但一家人相安无事的能够在午后坐在一起剥着黄豆米,在晚饭之后看电视。那一天看到一新闻:几年前,儿子结婚彩礼钱不够回家找父母要,其实老两口一辈子的积蓄早都给儿子买房子了,哪还有什么钱。可儿子不依不饶,母亲哭着说,再逼我,我就跳下去。儿子不懂事,说那你就跳下去啊。母亲真的伤透了心,从家中的阳台跳下,当场身亡。跳的瞬间,不知道那位母亲想起什么?是小时候儿子很可爱很听话,还是自己含辛茹苦,省吃俭用为儿子买好的衣服,好的吃的。不知道如今那个儿子是悔恨不已还是不以为然?我战战粟粟,为那些伤了你心的话责怪自己不已。脑海里反复出现那些画面:把好吃的给我,即使只有一碗鸡蛋羹,你也要把大部分挖到我的碗中。记得每次我都怪你把我养胖了,你都嘲笑我谁让你吃那么多。记得小时候饭还没好,就早早拿出一个碗盛些菜来,你虽然不悦,说我不懂事,一边再盛些给我。好多个早晨醒来,哭湿了枕巾。做梦的时候,你不在了,我怎么喊你回来,你都听不见。我害怕极了,怅然若失。醒来赶快找你,看到你忙碌的身影,我知道这是个梦,梦都是反的,我其实想让你活好久好久,就像你喜欢翻日历,希望你可以翻到22世纪了。我告诉爸爸,我可以没有爸爸,但不能没有妈妈,不然没有人帮我做饭了,没有人帮我洗衣服了。虽然很自私,但是我真的真的不能没有你。爸爸很不高兴,总说没有我,你还没人给钱给你了。我可以没有全世界,也不能没有你们。
记得姐姐结婚那天,亲戚坐在一起。其间谈到一些事,你不在容我给你讲讲。三姨妈剪去了多年的长发,旁边是她几无来过我们家的小儿子。小儿子抽着中华,炫耀自己一年约会几次,每次开销如何。说如今单着只怪自己没房没车。他年少出门,找了一个大学生的女朋友,每月贴补,外加自己大手大脚,几无存储。三姨妈那时担心儿子招亲到女方家吃苦就不同意婚事,到如今年过三十,孑然一身。三姨妈也有些愧疚,毕竟小儿子是个宝,就从家去城里扫马路,贴补家用,一年下来,又是早起又是风吹日晒的苍老了许多。你是知道的,每年暑假我都去三姨妈家,跟她最亲,不忍心多嘴的跟那表哥说,父母生你养你,你得知道感恩。你如今没结婚,怪父母阻碍,可是父母一片好心,你得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我是没有多大本事,但我宁愿晚点结婚或者不结婚,也不让上了年纪的母亲去大街上扫马路。职业确实不分贵贱,但这难道不是无奈的选择吗?我可以不要脸,但我不愿意母亲在街上受苦。那时候三姨妈落泪了,我递上纸巾,二姨妈夸我有出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让你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但我保证绝计不会因为结婚事宜跟你漫天大口的要钱,也不让你流一滴眼泪。因为我可以没有老婆,没有孩子,但我不可以没有妈妈。
前几天,我喜欢的NBA球星杜兰特拿了MVP(最有价值球员)。他演讲时候说妈妈才是真正的MVP,如若换成我,我也觉得你是最伟大的。
我懂得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也懂得父母在,不远游。你时常怪我上学的地方太远,你没办法来看我。以前近些,和爸爸来看我,带些好吃的。现在,隔了半个中国,你想来,我怕你路途辛苦,毕竟你晕车。我也想省些钱,节假日也不回来。爸爸看电视孩子给父母打电话的时候,责怪我不经常打电话回来,不知道你看到别人子女回家,你的眼神是多么期盼?儿子不孝,让你在家担心,我知道一通电话报个平安并不能安慰你,我也想天天看到你,可是我长大了,我需要在外闯荡,多学些本事,以后多挣点钱,不为其他,只为你不再辛苦,只为以后有更多的时间和你在一起,陪你说说话。每次我走,我都狠心的不让你送,我怕你哭,我也怕看到你哭我会舍不得离开这个温暖的家。总是在家门口跟你挥手,我头也不回地走了,留下我的背影,我不是狠心,我只是怕回头你会伤心。妈妈,你放心吧,儿子长大了,在外会照顾好自己。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知道你生下我的时候是健康的,完整的,可是我没好好照顾好自己。我总是生病,总是让你担心。高中不小心骨裂,我傻乎乎的回家,不当回事。你看到我,哭了一直说这可怎么办啊?这可怎么办啊?我安慰你,很快就会好的。其实我那时不懂,现在懂了,你是担心我,是希望我健健康康的。记得小时候我感冒不吃药,你只好把药捣碎,然后一口一口的喂我。记得你听到我得结石的时候手足无措的样子,我多想我总是健康的,好让你不担心,你也多笑笑。其实你身体也不好,以前不坚持吃药,我吓唬你,要是病倒了可看不到儿媳妇了。现在你的血压降了,上个月四姨妈高血压中风,你们姐妹情深,我不知道你怎么度过这难熬的日子。过年时候,你吵着爸爸带你去四姨妈家,那时你和四姨妈有说有笑。我时常害怕我的病情严重倒下,所以我总是去锻炼,我想能够有个好身体挣钱,能够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