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礼物初中作文
裴多菲说过: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而我要说,成长途中的礼物,用感悟来计算。——题记
2020年注定是个特殊的年份。当新年的钟声尚未敲响,全国人民正准备沉浸于新年团聚的氛围中时,一种怪异的病毒从中国武汉这座城市悄然蔓延开来,于是,我们有了史无前例的、延长版的寒假。
刚开始的时候,一听说寒假要延长,不明就里的我还把这个当成了好事,欢欣雀跃。就这样,2月10日过去了,3月10日又过去了,还没迎来开学的我便再也受不了了。心里直嘀咕:哎呦,啥时候才能开学呀?这一天天的呆在家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既不能出去和朋友玩,又不能跟着长辈去走亲访友;既不能和爸爸上电影院看电影,又不能跟妈妈去逛超市、商场……而且,这些天由于我在家里什么事情都懒得做,妈妈还天天说我是当代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大懒虫。唉!我也不想这样呐,我实在是冤枉!该怎么办呢?我不能这样下去了!突然,一个念头在我机灵的脑海中一闪而过: 舅舅不是有一家水厂吗?我给他打工去!对,就这么办!于是,在一个没有网课的日子里,我便对妈妈说:“老妈,今天我要去舅舅厂里体验生活——打工。”妈妈刚开始听到我这么一说,还愣了一下,等她回过神来,马上又笑着点头答应了。
舅舅开的水厂就在我们镇上,离我家也不远。我在水厂里打工,在这里工作的阿姨们便成了我的实习师傅,她们将对我全天的表现作综合考核,舅舅再根据她们的考核,付给我报酬。
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将水桶放在运水的机子上。刚开始的时候,我做得特别起劲,阿姨们都笑着夸我说:“这小家伙,手脚还挺利索的!”我听到这样的话,心里美滋滋的,很是得意。可过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哎呦,哎呦,我这腰和背好酸呐!戴着个口罩,又闷又热,都喘不上气来了,我都感觉自己要窒息了!此时的我早已大汗淋漓,仿佛自己已经变成了一块僵硬而即将融化的冰块!“小家伙,加油哦!”听着阿姨师傅们的鼓励,我硬是把快要脱口而出的话——“师傅,我想休息一会儿!”给咽了下去。
到了下午,我觉得整个身体已经不属于我了: 腿不再听大脑的使唤,已经迈不开步子了,膝关节也开始闹别扭,已经不会弯曲了。特别是我这个腰,基本上算是废了,弯下去,直不起来,直一会儿,便再也弯不下去!
好不容易,终于熬到了“下班”。回到家后,我便向妈妈抱怨:“老妈,这也太累了吧,我都快累瘫了!我不要再去了!”听我这么一说,妈妈连忙严肃地回应道:”你不是要体验生活吗?才干了这么大半天的,有那么累吗?如果你这个也叫累,想想这次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那个该有多累?”
妈妈的这一番话如醍醐灌顶,令我顿悟: 是啊!那些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逆行者,他们才算得上真累呀!你看!有人剪掉了缕缕秀发,有人甚至剃了光头,只为了能穿上防护服;有人忍受干渴,有人忍受饥饿,更有人夹着尿不湿,憋着大小便,一工作就是好几个甚至十来个小时,只为了替国家省下一套套防护服,减少被病毒感染的机会,不为国家添乱;有人风里来雨里去,冒着被病毒感染的生命危险,只为了给医护工作者助力……
电视上,那一个个为了大家而不顾小家,毅然决然离去的背影;那一张张脸上由于整天戴着口罩,穿着沉重的防护服而被箍出鲜红血痕的照片;那一幅幅由于过度劳累,就地而眠的画面;无一不令人辛酸啊!比起他们来,我那美其名曰有大半天,实则只有三五小时的生活体验又算得了什么呢?比起他们来,我常常抱怨的“学习累学习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霎那间,我只觉得自己的体温急剧上升,燥热无比、浑身刺痛、羞愧难当。如若人的生命好比一次旅行,那么,2020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士、勇者、英雄,他们又何尝不是用自己所付出的辛劳、泪水、血汗,甚至生命为咱们青少年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呢?我想,这份特殊的礼物,已经在我们青少年的人生旅途中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里,收到了这份珍贵礼物的我,由衷地想用一首歌中的歌词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
我要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