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这是一个真理,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海会枯,石会烂。天会荒,地也会老。就是太阳,也可以用时间来衡量。因此,生活在这沧桑世间的我们要学会调整。适者生存!善于调整才能成功;才能生活于这多变的世界;才能有能力在人生的茫途上走得好。
就拿我们的理想来说吧。人人都有理想,有些人的理想一定下来后往往是一层不变的,很多人因此而现实不了自己的理想。其实,人生的理想是因情而异的,否则很难实现。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坚持不一定是好的。在我们给自己的理想定位后,我们往往还会在奋斗的途中遇到一些令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坚持下去不但不能实现,反而会虚度光阴。但只要我们做出适当调整,理想就会边得更现实,就会更容易实现。有如此事:着名科学家杨振宁曾经立志要写出一篇实验物理论文,但他在试验是总是会出事故。因此,论文一直没有成形。后来,他认识到自己的动手能力不强。接受了泰勒博士的建议,放弃了写实验论文的目标,把目标转向理论物理研究。在此方面,他的成绩出众。最终登上了自己的事业巅峰。由此可见,理想不是铁铸的,应着变化调整自己的理想,我们不会失去什么,相反可能会如释重负,发现适宜之道。使自己的理想更容易实现。因此,我们要学会调整。
人生最重要的调整在于心态。心态决定一个人的行事态度。有了良好的心态,才会有乐观的情致。有了乐观的情致,才会有坚定的信心,才会有坚持下去的勇气,才会有成功的到来。生活的强者──海伦·凯勒是一个集盲、聋、哑于一身的残疾人。可海伦·凯勒并没有因身体的残障而自我颓废。虽然身体的残障让她曾经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但善于调整心态的她很快便使自己从中释放出来。她说:忘我就是快乐,因而我把别人的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耳朵听见的当作我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她被《时代周刊》评为二十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她是倾倒人人的生活强者。这些,源于她善于调整。可见调整对在成功很有帮助。既然调整对成功有这样大的帮助,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当我们的情绪低潮时,不妨来首《歌声与微笑》,让歌声带走低潮的情绪,把微笑留下;当我们遇上失败时,不妨吟吟: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千三越甲可吞吴……等励志名篇。当我们太兴奋时,不如找个合适的地方大声释放心中的喜悦。若不如此,低潮的情绪可能就会在久心头而不散;小失败可能会牵手大失败向前踏步走来;过度兴奋可能会导致乐极生悲。因此,我们要善于调整心态。
春去秋来,花谢花开,世界都在变,没有永恒的。我们要善于调整,成功,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