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家乡的年味叙事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从小年那一天开始,全国各地的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开始准备迎接新的一年。新春正张开温暖的怀抱。
城市,人们仍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吃着微温的便当,两眼发直地盯着电脑。他们没时间休息,没时间放鞭炮,甚至于没时间回家,紧张、疲倦,这是他们的年味儿。
乡村,人们固执地坚守着老祖宗留下的传统,连续十几天鞭炮声不断,从这条山沟一直响到山后面的那条沟里去。
白天,农民们不再出田做农事,全挤在一间陕小的厨房里忙着准备食物。过年时的一切吃喝都是他们准备的,因为他们始终铭记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他们看来,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传统了。当高粱酒慢慢在坛子里酝酿着香气,腊肉的滋味在烟和火中沉淀时,忙了一天已是傍晚。总有几房人家家中的灯是彻夜不熄,乡里乡亲全都涌到这几户人家中,电视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家里无用的摆设,在他们眼里甚至还不如一口铁锅实在。因此,电视一年到头没开过几回。乡亲们围坐成几堆,妇女们吃着瓜子,谈论着自己家中备好的年食;老人们不善于谈天说地,各自思念着在外打工的游子,搬着手指数着那已临近的归期;男人们则大碗喝酒,高谈自己的壮志与抱负。
当大年夜那天的黎明到来时,人们少了往日的闹腾,紧锣密鼓地张罗着饭菜,一扇扇窗户里投射出殷切期盼的眼神,齐刷刷地指向村口,那游子回归的地方。团年饭以前,他们是决不能大吃的,顶多喝几碗米酒,吃几个包子垫垫肚。当所有外出的人们像商量好一样一同回到故土时,在外见过世面的他们多多少少给这保守传统的小山村带来现代的工业气息。这时,团圆饭才算开始。
从城里回来的人吆喝着:“开电视,看春晚!”村里的人不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只知道这天能从电视上看到不一样的节目(当然,他们其实是没看过平时的节目的)。电视由于长时间没开过,屏幕上有些小水珠,模糊不清。从外归来的年轻人不乐意了,而村里的老人却暗自高兴,因为他们听那些“博识”的人说过:一有电视,孩子们的心就更欢腾了。
当电视还持续“面瘫”时,饭桌上已经忙开了,敬天、敬地、敬逝者、敬老人……年轻人也都高兴地畅饮着,有谁还在意着那似乎有意与他们玩笑的电视呢?
这样的场景年复一年地重复上演着,总有一群纯朴地农民执著地守着那份传统,守护着家庭的和谐与团结。
这就是家乡的年味儿!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自古以来,新年就是热闹的、喜庆的。尽管千家万户的生活习惯不尽相同,但是过年时的欢喜与期待总是一致的。
每到年节,家家户户都要备年货、贴春联、贺新春、祈新福,我家也不例外,长辈们早早就开始准备年货。一进腊月,奶奶就在院子里挂满了她亲手腌制的青鱼、猪头肉、鸡鸭鹅等。青鱼有我半人高,猪头肉越晒越油亮,我缠着奶奶想要品尝品尝,奶奶总说:“再等等,再等等,到过年,让你吃个够!”这样,我就更期盼“年”早点到来。
除夕这天,下午天晴,爸爸妈妈带我贴春联。听大人讲,贴春联大有讲究,春联要从左往右贴,“福”字要倒过来贴,象征“福到”。裁,剪,贴,我和爸爸忙活了一下午。
当我们贴好春联进屋时,七大姑八大爷们正在厨房热火朝天地准备年夜饭。年夜饭是除夕夜的重头戏,不但种类丰富,而且很讲究彩头,整条的鱼和鸡肉是必不可少的,其寓意是“年年有余”“吉祥如意”。
吃完年夜饭,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边,边看春晚边守岁。看到有趣的小品时,我那没牙的老太太瘪着嘴笑得前仰后合。随着节目的推进,20__年的最后几秒钟,我们一齐欢呼了起来:“五、四、三、二、一!”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戊戌狗年向我们挥手告别,新的猪年大踏步向我们走来,年味越来越“佩奇”了,这时候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鼻子所闻到的都是满满的喜庆。
春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因为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着家乡的味道、思念的味道,以及爱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