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孩子》阅读体会2
《水孩子》是一本非常不错的童话故事书,读完了这本书,我深刻的体会出了这个道理:比恨更厉害的武器是爱,比毁灭更有用的途径是包容。
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一个扫烟囱的穷苦小男孩汤姆,一直过着被师父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养成了许多不好的习惯:没教养、没礼貌,生活邋遢,待人也不友善……一次扫烟囱的时候,因为被人们误会而出逃,最后跌入水中,大家都以为他已经被水淹死了。但奇怪的是他不但没有死,河水还蜕却了他身上的污垢。仙子们又赋予了他一个新的形体,是他成为—个身材小巧、水陆两栖的水孩子。他在水里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大增长了见识,结识了许多生物并且熟悉了它们的生活习性。可是他在与它们的交往中仍表现出人类自私自利的本性和一些顽劣的品行,但水中的仙子们依然用爱来教育他。让小汤姆渐渐地改变了自己。
最后,在她们的指引下,汤姆终于学会了怎样“以德报怨”,懂得了不仅要用爱对待自己的朋友,更要用爱去对待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在遇到因作恶而难受的师傅后,汤姆并没有选择报复,而是帮助师父脱离了罪恶的深渊。在做到这点的同时,他自己也成长为一个热爱真理、正直、勇敢的人。
最终,如愿以偿地和心爱的朋友——心地纯洁、善良的姑娘爱丽,在星期天一起去了她的家,找到了真正的幸福。
宽容使得从前经常小汤姆的葛林留下了悔恨的泪水,也是这泪水,使得他从灾难中将自己解救了出来。最后,汤姆终于可以和爱丽一起过着美好的生活了,因为他已经做到了人生中最难的那部分:学会宽容,消除怨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