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孩子》是英国十九世纪作家查尔斯·金斯利(1819一1875)写的一本著名童话,也是他的代表作。写成于1863年。
在这部童话中,作者以亲切而风趣的语调,优美而简洁的文笔,生动地讲述了一个扫烟囱的孩子如何变成水孩子,在仙女的引导下,经历各种奇遇,最后长大成人的美丽故事。《水孩子》使得英国儿童文学从道德故事向一个较为轻松的崎岖小道。这部童话中有不少讽喻,包括劝诫的成分。但那决不是说教,而是寓于故事之中,寓教于乐,幽默风趣。其中寄托了作者对自己的孩子和所有孩子的希望:爱清洁,行善事,勇敢正直,健康成长,成为博闻广识、心胸开阔的人。汤姆听到的声音是:"下海去:下海去!"他得到的教导是:世界是如此的精彩,如果他想成为一个男子汉的话,就必须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他必须像每一个降生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人一样,完全靠自己在外面闯。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鼻子闻,自己睡自己做的床,自己玩火就烫痛自己的手指头…另一方面,由于金斯莱平日爱好自然,同时也是个博物学家,所以本书关于自然界的描写都极其真实而且生动。可以说,这是一本根据十九世纪中叶科学成就写成的童话。
主要讲的是有一个叫汤姆的小男孩给扫烟囱的葛林先生当徒弟,葛林从来不让汤姆洗澡,而且经常打他,骂他。有一天,汤姆和葛林先生在路上遇到一个爱尔兰女人,她说:"那些渴望清洁的人,最终会变得非常干净的,而那些自己选择肮脏的人,最终会肮脏到底。所有的路都是你们自己选择的。"最终,汤姆变成了一个水孩子,到海底去生活了,而他的师傅葛林先生让那个爱尔兰女人罚扫火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