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读了《水孩子》一书,令我受益匪浅!
书中的主人公汤姆原本是一个扫烟囱的小男孩,在一次扫烟囱的时候,他一不小心进入了一个女孩的卧室,被人们误以为是小偷,误打误撞变成了水孩子。变成水孩子之后,他在河里生活了一段时间,进入大海,来到了“水孩子的家 ”——仙人岛。在仙女们的感化和教导下,他改正了一些坏习惯。在去爱丽说的“那个美丽的地方“的途中,经历了许多风雨。而这恰好弥补了他的性格缺陷,使他由一个不讲卫生,调皮、爱撒谎、逃避责任等等许多毛病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好习惯很多、人见人爱的水孩子。
汤姆虽然原先是个调皮的坏孩子,但在仙人的教育和引导下,他虚心接受,改掉了一些坏习惯,克服性格缺陷,成了一个好孩子。
而我在这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跟同桌讲了几句话,立刻就被眼尖的监考老师发现。下课后,她告诉了班主任胡老师,胡老师严厉地批评我:平时考试都很认真,成绩也不错,一到大考就骄傲,看你这次进不了前十名,休想评奖。我却还有些不服气,回家躲在被子里哭。妈妈问我怎么回事,我委屈地说,明明有那么多同学在讲话,为什么偏偏只批评我?听了我的解释。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既然你讲话了,你就有错,老师没有批评其他人你也不该这样。再说了,你成绩比较好,老师对你的要求自然严格一些,如果你还不明白,就想想《水孩子》里的汤姆吧!”我想了想,心中豁然开朗,一个人犯错并不可怕,关键要勇于承认错误,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一心向善,才能成为一个勇敢、懂事的好孩子。汤姆不也犯过错吗?但他在仙人和爱丽的帮助下,正视自已的缺点和错误,及时改进,不逃避责任,最后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于是我恍然大悟,下午向胡老师承认了错误,这件事也就结束了。
今后,我要向汤姆学习,以他为榜样,争取做一个像他那样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