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同学的介绍下,我阅读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知名教育著作《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里面精彩的故事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让我对它爱不释手,主人公小豆豆活泼善良的性格以及巴学园小林校长令人可敬可佩的品质更是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小豆豆的故事中,我感慨最多的就是:孩子们都是一个个活泼的生命个体,在他们的世界里,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我们应该像故事里的小林校长那样,关爱和包容他们,我们应该为他们提供一个自由飞翔的天空,一如故事中的“巴学园”,让他们在这片天空下自由实践自己的梦想。
回想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总会告诉我们,上课要坐得端端正正,双手要放在桌面上,上课不许说话,有问题也要先举手······诸如此类的规矩,相信我们都不陌生,那时候的我们,总梦想着希望在学校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些对于我们来说不可能实现的事在“巴学园”里却成为现实。在巴学园里,学生用废弃的电车来当教室;每天上课的顺序都是由自己安排的;每天每个人的座位都可以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和需要来坐,学生们无拘无束,没有什么严格的规定要求学生们一定要上哪门课目,学生们可以自选喜欢的科目来钻研,在课余的时候,校长又会组织丰富多彩的野营、温泉、比赛等活动来让学生们在经历中成长,学生们的学习也不再局限于课本。
仔细回顾《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里的内容,其实我们很容易发现,这本书出版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向我们传达作者小时候的一段往事,它主要的目的还是向我们展示一种教育方式。就主人公小豆豆的经历来看,她在以前的老师眼中并不是一个“好学生”,因为她在上课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不停地拉抽屉,就是对屋檐下的小燕子打招呼,要么就是站起来对窗外的宣传艺人打招呼,她的这些行为妨碍了老师的讲课,因而被学校勒令退学。其实,反观小豆豆的行为,我们很多时候是可以从她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也就说明了好动、好奇本来就是小孩子的一个天性,它不是坏事,关键在于大家怎么看。后来,小豆豆来到了巴学园,其实她还是和以前一样的活泼,好奇,可是,为什么在巴学园小豆豆就没有被学校勒令退学,很简单的一个理由,因为在巴学园里,老师和校长都尊重和包容关爱孩子的个性。这里,其实也就反应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小豆豆以前的那间学校是我们传统教育方式的代表,它不懂得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相反地,巴学园就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巴学园里,没有不平等,有的只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和关爱,对被勒令退学的小豆豆一样,对个子矮小的高桥君也一样。在巴学园里,孩子们的特长都可以得到施展,因为老师们采取“因材施教”,他们的上课氛围虽然给人一种感觉是乱乱的,但是,利用这种上课方式老师却能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师也就能够清楚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于是也就可以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后来,小豆豆无拘无束地发展了自己的天性,成了一个充满爱与美的魅力的人,这也就是对巴学园教育方式的一种肯定。
此外,在《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同时也带给我最多感动的是小林校长,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品质。小林校长是真正尊重和关爱学生的,在小豆豆刚来学校时,他耐心地听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试问,在我们的教师中,有多少可以真正做到像小林校长那样?而且,作为一名校长,他全然没有大人物的那种架子,他和学生们非常友好的相处在一起,关心学生,对身体有残疾的学生,他也竭力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和帮助他们建立宝贵的自信心·····小林校长的教育方式以及他对学生们的那种尊重和关爱,其实,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以及孩子们的灵魂塑造师,我们是否真的应该好好像小林校长学习?
就拿小林校长的一句话来说,其实,“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因此,我们要尊重和关爱孩子们,给他们一个自由飞翔的天空,不要一味地压制他们的天性,教育有时候不一定要老师和家长时刻挂在嘴边,有时候,“身教”更重要,这一点,在小林校长的身上也有很好的体现:在他们去土肥温泉的时候,小林校长只是简单的交代一句话,并没有像我们平常那样过分强调,而学生们却很自觉地遵守纪律,没有人违反,这也就说明,你尊重学生,自然也就会得到学生的尊重。故事结尾那里,小豆豆也希望能成为一名教师,到时候回到巴学园,我想这应该也与小林校长有关吧。
看完了《窗边的小豆豆》,它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如果每个孩子都能像小豆豆那样找到一座“巴学园”,那么,他们就可以在那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中自由飞翔。我想,《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它之所以那么受人欢迎,其魅力大概也在于此吧。